顾我则笑

what do I gotta do to be heard

Day12 July 25th

(补一档很久之前写的没发上来的草稿:)


我住在海边的公寓里。

圣马洛,布列塔尼,是他的名字。

外头是一阵紧似一阵的海鸥鸣叫。海鸥叫起来很好玩,“嗷嗷嗷”,有点儿像小孩子的笑声。好几次从梦里醒来,耳边荡漾着愉快的“嗷嗷嗷”,恍惚以为我还在梦里,眼前的世界分明是一个更酣甜的美梦。

蓝天触手可及。

大朵白云懒洋洋趴在屋檐上。打开窗,阳光温柔地为我披上毛毯。

没有事的傍晚,我会一个人坐在阳台的躺椅上。

阳台正对大海,虽然没有春暖花开,但波涛汹涌、海鸥阵阵,是一个天然的音乐池。那一个礼拜天气多变,有时候坐着坐着,丝丝小雨就落下来。我从卧室找来羊毛围巾,把自己裹成一个粽子,也不急着回去,仍旧坐着写字。隔壁人家有一个大阳台,他们在那儿摆上大餐桌,把海浪夏风作下酒菜,谈笑风生,面包、黄油、培根的香味飘过来,身在异国他乡,我却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。

有吃、有海、有人陪,乐极如此,我不知人生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。



下午去了圣米歇尔。

驾车四十多分钟,一座飘在云端、住在仙度瑞拉国度的城堡渐渐显出轮廓。

大概是夏季海水退潮,城堡周围全是光秃秃的裸地与淤泥。好多人赤着脚丫在烂泥地上走!!!∑(゚Д゚ノ)ノ天,烂泥地呀,一个不小心就会陷进去⋯⋯我们站在上面品头论足,笑话他们为了保养肌肤天不怕地不怕。

淤泥中央捧着一汪波光粼粼的湖水,不知名的鸟儿快活地游泳,游到湖水尽头,是开阔的绿色草原,棉花糖一般的云朵快要掉到田园上。

天这么近,蓝如屏障,一伸手就可以戳破。

宣传画上面的城堡又是另一番风味——一座孤岛在大海搁浅。可惜现在时节不对,看不到那样的寂寞美景。

去城堡要坐专门的车,也可以出钱体验马车。两匹马拉着一节小车厢,从栈桥慢慢踢踏着远去,好像一下子回到了简奥斯丁的时代。

我坐在城堡山顶,往下望,所有东西都成了黑色芝麻。透过滤镜,世界成了被沙尘暴席卷过的土黄色——土黄,大地的颜色,生命的归属。

生命向来微不足道,可我越来越爱品味它的美丽,因为生活处处充满不可预约的惊喜。


END

评论

热度(6)